為你的心理諮商加分

諮商心理師 李冠儀

「你現在就能知道我在想什麼了嗎?」
「諮商是只要一直講話就會好了嗎?」
「那跟和朋友聊天有什麼不同?」
「哇!那你脾氣應該很好喔?」

  身為一位諮商心理師,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在我透露自己的職業之後,很常聽到上述這些提問。我發現心理諮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充滿了許多神秘的想像,很多人其實也不確定心理諮商到底能夠帶來什麼幫助。不過我也發現,「有病的人才需要諮商」這樣的迷思已經逐漸被打破,人們反而會開始認為只要是人,都會遭遇問題或困擾,所以心理諮商已漸漸成為人們想要解決困擾、改變成長時,所會運用的資源之一。

    此篇的重點,將會放在自身能夠努力的面向上,如果你已經決定使用心理諮商這樣的資源幫助自己,那麼,希望以下的分享,能夠更加增進你的諮商進展。

☼什麼叫做「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心理師和個案兩個人共同探索、覺察、調整、成長的過程,也就是說,心理諮商之所以能夠有成效,必須要心理師和個案共同努力才行。

☼所有的改變,都是由混亂所推進的
   當你開始進入諮商,可能會在想法上或情緒上,感到困惑、混亂,那是因為你正開始踏上整合自己的路,面對問題或困擾,你開始看見自己習慣的方式所帶來的影響(無論好壞),而透過諮商,你會開始察覺一些自己不曾想過的樣貌。
   因此,在進入諮商之前,你需要先明白自己可能會遭遇混亂,然而也需要相信,心理諮商的過程,心理師會和你一起合作,整理這些混亂,並且逐漸改變。改變並不會是直線式的成長,其中仍會伴隨著生活的起伏,然而,心理師和你會一起在起伏中,看見你的變化。

☼給自己一些允許
   現實的殘酷、生活的忙碌,或許都讓你感到窒息壓抑,你可能壓抑了情緒,隱藏了想法,為了度過某些階段的挑戰或危機。然而,進入諮商,你需要給自己多一些允許,允許自己的感受出現,允許看見更多面向的你,卻不急著評價自己,不貼上任何標籤。允許自己好奇,對自己好奇,也對心理諮商過程中,生活所產生的變化感到好奇,並且願意和心理師討論。
   這樣開放的討論,會增進心理師對你的了解,更能夠朝向彼此有共識的目標前進。此外,改變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你需要多給自己一些耐心和時間、空間,而不是急著看見改變發生,或是一旦自己無法改變,便否定了自己。

☼思考自己想談的主題
   諮商的頻率大多為一周一次,會這麼安排的原因,是為了讓你在諮商後,回到生活中能夠有充裕的時間去沉澱、感受、思考。
   因為治療取向的不同,不同的心理師也許會有不同的會談方法,然而,如果有主題,能夠幫助心理師更快地聚焦在你想談論的部分。但其實也毋須給自己太多壓力,沒有主題,有時候也是一種主題。相信,心理師會和你一起在諮商中撥雲見日。

☼負起改變的責任
   當我們遇到困擾或挑戰時,往往都會希望有人能夠像超人一樣出現,並且解決一切難題。然而,改變最終要靠的是你自己踏出那一步。所以,請不要期待心理師會解決所有問題。
   心理師能做的是和你一起討論,幫助你看見困住自己的結、拓展你看待事物的眼光、增進你解決問題的彈性,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讓你踏出改變的那一步而準備。記得,你是自己的主人,也是最終做出改變的那個人。

   上述四點分享,並非要你在一開始進入諮商時就要完全達成,然而,如果諮商過程中,你能夠將這些部分放在心上,逐一實踐,你會發現,諮商所帶來的幫助及自身變化,變得越來越明顯。

   心理諮商,不像是打針吃藥,很快地能夠看到反應或效果,這是一條抽象的路,可是它像是顆種子,由你和心理師闢土、翻土、播種,並慢慢生根。某一刻,你會看見它長出了屬於你的樣子的花、草、樹,那一刻,相信是深刻而美好的,同時也讓你帶著這股新生的力量,繼續在生活中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