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的心,想出軌嗎?

諮商心理師 李如玉

    一位委屈的太太說:「我這麼盡心盡力地為這個家付出,家事全都我一個人做,孩子也是我在帶,我都做了這麼多,婆家還是會說話,怎麼做都不對。我先生總是說他工作很忙、很累,叫我不要拿這些事煩他,還說這些都是我自己找的,一開始還會想跟他說,現在…算了吧!有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在這個家一點地位也沒有。」
一位無奈的先生說:「結婚之前,我們總會到處去約會,結婚之後,她總說家事一大堆、小孩沒人照顧,我們一點獨處的時間也沒有,難道花點時間好好說話有這麼困難嗎?」
另一位疲倦的先生說:「每天回到家,太太總是嘮嘮叨叨,不是抱怨孩子不聽話,就是埋怨錢不夠用,難道不能體諒我工作很累,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嗎?最受不了的是什麼事情都要來問我,難道她不自己決定嗎?真想一個人好好休息。」
婚姻走到無言以對,或許是時候停下腳步,回首看看在這段婚姻裡,把你/妳變成了什麼樣子。


心理師的話~
    走入婚姻和談戀愛最大的不同,在於多了更多的責任與承諾。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生活裡,夫妻雙方更應該抽出兩人的相處時間,像婚前一樣關注對方的生活、感受。真的發生衝突時,也要好好的把架吵完,隱忍不談、「未完成」的架,都是親密關係中隱藏的劊子手。夫妻朝夕相處,除了學會好好相處外,另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容許保自己的時間/空間。戀愛需要熱情,婚姻需要經營,當原本幸福的婚姻,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生活時,或許需要換個經營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