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內心怎麼了?

諮商心理師 邱育姿

一位媽媽擔憂的表示:「孩子每天哭鬧不要上學,在教室也常見孩子一人獨自坐在位置上,身邊沒有人跟他玩耍、互動。這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讓我的孩子不快樂。」
一位老師疑惑的表示:「我班上有一位小孩,這半年間沒聽她說過一句話,做什麼事都要我三催四請,跟家人提過孩子的情況,但家人卻不引以為意,認為孩子沒有問題,在家都可以說話。」
孩子期待父母的愛,孩子也期待同伴的溫暖友誼;當這種渴望被接納、渴望被肯定、渴望被喜歡的感覺不被滿足時,內在失落的經驗會讓孩子透過特殊的外顯行為方式反應自己的焦慮,當然也因這個原因來到諮商室。


心理師的話~
恐懼、擔心被週遭的人不喜歡,是孩子內心害怕的一件事;深度的不安全感會影響孩子一生的發展,包括缺乏自信、不敢表達、依賴性強,學習能力當然也會下降。
其實,孩子沒有安全感來自幾個原因,最常見為父母語言上的威脅。在傷心、氣憤之虞,父母容易把「要是這樣不聽話,我就不要你了」這句話當成管教的籌碼,殊不知這反應會造成孩子多大的害怕感;而沒有安全感的孩子也反應一些家庭的問題,如家中彌漫吵架、暴力、哭泣、冷戰或表象和諧,這都是孩子焦慮感的來源。但如果父母願意一起學習教養及溝通技巧,讓自己與伴侶和孩子之間有愛與良好關係,孩子對父母信任,伴侶對彼此信任,孩子也會帶著這樣的能力學會尊重別人、體諒別人,進而與人親密,與同儕建立良善互動關係。

邱育姿心理師小檔案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諮商與輔導碩士
經歷:元品諮商所兼任心理師、高雄市兒童青少年與家庭諮商中心
專長:親子諮商、兒童遊戲治療、青少年個別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