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青少年

諮商心理師 盧宜蔓

在跟家長晤談的經驗中,常常會聽到家長這麼說:「不知道現在的孩子在想什麼?問他,他也不說!想關心、怕他交到壞朋友或學到不好的行為,多問了幾句,又被嫌囉唆!嫌煩!而且常常講沒幾句話就突然不高興起來,若不小心再唸他個幾句,那就更不得了,有時還會跟你大吵一頓或好幾天不說話,真不知道做父母的到底要怎麼跟他們溝通才好!」

以上這個現象普遍存在於有青少年的家庭裡,主要是隨著孩子漸漸地長大,大約在國小高年級階段,孩子即開始慢慢邁入青少年時期,而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在身體與心理的發展上都將面臨著很大的轉變及衝擊,因此在性格、思想、情緒上也相對地較不穩定,為此也容易引發親子衝突與親子隔閡。



心理師的話~
青少年階段是孩子身心驟變且極度不穩定的時期,他們開始更多時間跟同學、朋友在一起,此時為人父母的常會覺得難以捉摸孩子的情緒與想法,但又很擔心他們交友不慎,或者學到不好的習慣、行為、扭曲的價值觀等。因此,家長若能提早關注此現象,並且透過一些專業的協助與引導,不但能學習到適當的親子溝通方式與技巧,且能在彼此信任與支持的基礎下,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及所面臨的困境,並給予及時的引導與協助,如此岌岌可危的親子關係定能有所改善。

盧宜蔓心理師小檔案
學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碩士
經歷:台南學生諮商中心兼任心理師、雄中學生諮商中心兼任心理師、康寧大學 學輔中心兼任心理師
專長:遊戲治療、親子關係、人際關係、情緒管理、悲傷與失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