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孩子一直不聽話

作者:黃雅羚
元品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博士

爸媽可以回想看看,當孩子說「為什麼哥哥可以玩電腦,我不可以?」、「我不管,同學有的我也要有一個。」、「等一下再做啦!」,自己的回應方式是「我養你這麼辛苦,你還不聽話?」、「我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意見這麼多」還是「你有夠難教的,隨便你啦」?
孩子越大並不代表是越懂事,所以父母在教養時須要費許多的苦心,但如果父母願意一起合作學習教養技巧,倒也常常可以迎刃而解。

心理師的話~
孩子對父母所提出的規則感到好奇與懷疑是成長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只是孩子在說明想法或是弄清楚狀況時的表達方式,卻也常讓父母覺得挫折,甚至是懷疑自己的親職能力。
大部份的父母忙碌工作,但孩子隨著年紀增長,更要學習一些溝通技巧才能將想法說清楚,而每天和孩子說說話就是最好練習溝通的機會。
少子化的後續效應也常在諮商案例中出現,每一個孩子都是家裡寶貝,但孩子卻缺少了面對外界環境的能力。要處理孩子不聽話的問題,常常需要父母陪著孩子一起來探索問題的根源,再運用智慧來處理。

黃雅羚心理師小檔案
學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博士
經歷:元品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
專長:兒童諮商、親子諮商、家庭會談、遊戲治療、沙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