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竊行為處理

作者:黃雅羚
元品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博士

偷竊的行為,對於諮商師而言是一種了解兒童的管道。在社區當諮商師這幾 年,看到家長常會氣急敗壞的來求助諮商,原因是自己孩子偷竊,家長感到生 氣又痛心,心想自己的小孩怎麼這麼壞。

   

有些家長會覺得自己常常幫孩子買東西、讓孩子吃好的怎麼孩子還偷竊, 如果偷竊行為還是不斷持續,家長會開始想孩子是否有不好的基因或性格偏差 等,且親子關係 開始緊張、不信任、衝突。在諮商經驗中,有些家長為了嚇阻 兒童一再偷竊行為,會開始用加重處罰的方法。曾經有家長因為兒童不斷偷 竊,甚至拿刀背作勢要砍掉 兒童的手;也有家長覺得自己無力管教,所以將兒 童帶到警察局。如此強烈威脅的方法容易出現兩個後遺症,一是兒童的膽量會 越練越大,越來越不怕;二是因為他 們最終會知道家長不會真的砍他的手,警 察也會要家長再帶孩子回家,那家長的威脅就無效了。

   

其實孩子偷竊的行為不外是希望被注意的徵兆,或是孩子成長到一個階段 的象徵。有些孩子覺得自己在家裡不被重視,所以用偏差行為來吸引家長的注 意(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都渴望被關注),這種情形常常是發生在家長忙於工作,或 只注意家中特定子女的家庭,如果家長能夠明白孩子偷竊行為背後是渴望被注 意,那家長只要多陪伴孩子,偷竊行為自然會消失。

   

偷竊也是孩子成長的階段象徵,就像從男孩子的喉結,或是女孩的月事來 判斷他的生理成長階段,偷竊就是一種成長時期心理的階段的外顯行為,此時 正是帶領孩子心 理成長的好機會。隨著孩子成長需求也越來越大,有時為了同 學間的比較所以自己需要一些物品、有些是孩子喜歡但父母禁止東西、有時為 了交朋友請客等,而當孩 子需求大到無法自己滿足時,孩子就會開始創造自己 的解決方法;而偷竊就是一種解決方法。而且偷竊行為可以立即滿足需求,因 為他不需要被要求條件交換,也不 需要去與他人交涉與溝通,所以在大自然法 則下,孩子當然會選擇這條路,就像多數家長自己的成長過程,也曾經都有過 偷竊的行為。一開始孩子的偷竊會很笨拙, 就像是偷吃的小孩忘了抹嘴,嘴上 總會留著餅乾屑,偷竊與說謊很像,技巧是可以被訓練,隨著經驗的累積,聰 明的小孩很快發展出新的且不容易被發現的偷竊技 巧。隨著需求越來越高,滿 足的方式又如此容易且快速,漸漸的孩子的道德感也開始淪陷了,問題就更加 不容易被處理了!!

   

如果偷竊是為了滿足需求,但人生本來就無法全部需求都立即滿足,那我 們該如何導正孩子的偷竊行為,且引導孩子去學習適當滿足需求的方法?
以下提出三種導正孩子偷竊的方法,這些方法在諮商的家長常常得很有效果, 也就是截流、疏通與正源:

「截流」的方法是, 當家裡的孩子開始第一次被發現到偷錢的行為時,最重 要的就是避免孩子再輕易拿到錢,這並不是考試,不能在處罰小孩子偷錢行為 後,又把錢放著測試看看剛剛處 罰的效果。如前面所說,偷竊是需要練習的, 但你如果不小心沒收好錢或是故意測試,只是增加孩子練習偷竊的技巧而已。 孩子的邏輯思考還無法思考後果的情況 下,一定會再嘗試,所以家裡的錢,不 但要算清楚,還得要收好。

「疏通」的方法就是學習需求的控制。 孩子一定會有一些需求:買自己想玩 的玩具、在學校要喝飲料、跟同學去逛街。所以當偷錢的行為出現後,家長可 以開始給孩子適當的零用錢,並且在某種規則下讓 孩子自己決定購買的項目, 例如規定孩子零用錢可以喝飲料、買文具,但不能打電動,只要打電動,就用 做家務進行處罰,但切記千萬別以縮減零用錢當罰則,因為 這樣會回到原點。 給零用錢的多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給過多孩子的需求會過度膨脹,給 太少孩子需求無法滿足的問題還是在原點。另外隨著孩子成長物質的 需求會越 來越大,家長要讓孩子從小有機會學習「延宕滿足」,就是想要的需求要學習 排順序滿足、存錢來購買、或是等到生日時才能要求,這些都是在協助孩子學 習等待。

「正源」的方法就是品德教育。該截流就截流,該疏通就疏通,但這些都是 治標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完整的道德教育。正確的道德教育才能讓孩子在面 臨需求的抉擇時,能做出正確的是非判斷。道 德教育需要家長以身作則、不 厭其煩告訴孩子、讓孩子對於你說的道理有所體會;例如你要讓孩子明白「物 權」觀念,那家長也需要尊重別人或孩子的物權。如果家 長要讓孩子知道金錢 是父母的辛苦工作報酬,那你需要讓孩子看到你工作的辛苦,也可以讓孩子嚐 試打工以換取需求滿足。如果你要讓孩子學習為自己偷竊付出代 價,那你需要 讓孩子為自己偷竊行為負責任,如要孩子做勞務來賠償所花掉的偷竊所得,讓 孩子自己體會與思考需求滿足方法(偷竊)後的代價,並且一定要不厭其煩的告 訴孩子偷竊所帶來的道德及法律的問題。

最後,如何才能讓家長說的話孩子願意聽到心裡,就是家長要與孩子有好     的親子關係。當孩子知道自己所做的行為會讓父母難過後,孩子就不容易違悖 你所設定的規 則,不過好的親子關係需要考驗家長的智慧,孩子需要陪著成 長,陪著了解他不同時期的需求。有時需要是一雙很炫的鞋子,有時只是陪著 他走過考試的挫敗、失戀 的痛苦、或是好友的背叛,重點是要讓孩子明白你對 他的付出與了解。當孩子出現問題時,家長總是會感到害怕與擔心,但其實只 要一些技巧與用心,並且陪著孩子 一起成長學習!!